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人房贷压力比美国人小 银行说法你同意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6-09-22 16:55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梦想,而是月供。让很多南安人迟迟不愿买房的原因是,买房后的债务负担太大了,生活品质反而可能比租房时候下降。近,央行的报告也提到存在“资产泡沫”,而房地产市场中存在泡沫的直接证据是房贷金额多,杠杆高。这个时候,有一家单位却在唱反调:中国的房贷杠杆并不高,中国人的房贷压力比美国人小!南安房天下也很疑惑,这是真的吗?

房贷余额虽低但增速快

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报告表示:中国房贷杠杆和房贷负担能力还未超出合理范围。

中金公司给出的理由是,截止2016年6月底,中国个人房贷存量约为16.8万亿人民币,占过去四个季度GDP总和的24%,与日本、美国相应指标有一定的差距--日本这一数据在90年代在30%以上,2014年为41%;美国2007年房贷占GDP比率为73%,2015年底有所下降,但也高达为53%。

从比值上看,中金的分析没错。但我们如果认识到中美证券市场的差异,可能就要担心了。美国的房贷量一直维持在高位,跟他们国家发达的房屋贷款抵押流通市场有很大关系。银行有房屋抵押权,有公司愿意购买银行的抵押权,银行成为链条上的中间一环,资金既流出银行也流入银行,这就激励银行非常愿意开展房贷业务,整个美国的房贷量才那么高。而在中国,银行本身是房贷业务的终端,如果房贷量还那么高的话,就说明银行的资金投入到房贷业务的过多了。

另外,中国的房贷存量呈现别国没有的快速增长趋势。2016年上半年,中国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9%,增速比上季末高5.4百分点,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6.6个百分点。这表示,跟其他类的贷款比,银行和申贷人对按揭贷款格外热衷。资金过分青睐于某一类贷款,这应该值得警惕。

所以说,尽管房贷余额不高,但中国应该警惕其增速过快的现象。

中国人的月供不高收入太低

中金公司还指出,中国人的房贷压力相比可支配收入并不高。报告显示,中国的房贷平均久期仅8年左右,按照房贷存量为16.8万亿元人民币计算,假设平均房贷利率为4.5%,8年还清,全社会每年的还款金额仅为2.6万亿,占年化GDP的3.7%,占全年居民可支配收入的8.2%。

2015年美国GDP总量为17.4万亿美元,假设中金公司的估算正确,则2015年底美国的房贷余额为9.22万亿美元,美国人还贷期一般接近30年,2015年美国30年期房贷利率约为3.68%。则美国全社会每年的还款金额约为5080亿美元。

2014年美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8000美元,美国总人口约3.21亿人,则全社会可支配收入大约是121980亿美元。

融360房贷算出,美国全社会每年的还房贷金额占全年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是:

5080÷121980=4.75%

所以,表面上看中国人的房贷余额不高,怎奈,我们收入低、我们利率高,中国人的房贷负担反而比美国更重!

更进一步地,中国很多存量房产是老一辈买的,根本没有用贷款,中国当期负有房贷的家庭比率不高。而美国人使用贷款买房早就很常见了,美国总人口负有房贷的比重应该远远高于中国。因此,如果不以总人口计算,而是以背负房贷的人口计算,中国房奴的负担更是会远远大于美国房奴!

描述

详情可访问://news.zy.fang.com/zt/201501/xinchengshi.html?sf_source=weidi

南安热门楼盘
楼盘名称区县价格
御江墅府洪濑镇
龙润湾美柳城街道
创力悦湾柳城街道5300
明发华昌国际城官桥镇4800
新新罗马家园柳城街道5500
南安本月开盘
楼盘名称区县价格
英良印象五号水头镇5000
滨海御景城水头镇5000
华封皇家御墅水头镇5400
新美居海湾广场水头镇4600
铂金新域溪美街道388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